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

『人生無常。體會過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人生無常。』

這是我第一次發現紀錄片中那麼多細節,無論是聲音、顏色、對白或甚至是汗珠與嘴角的抽動。
也許是因為導演執意用簡樸的手法來記錄與呈現,讓我可以放下重重自我主觀的情感與眼光來純粹的沉浸在敘事之中。

大學接觸過的小林重建園區與紀錄片主要地點不同,但對於導演所闡述的那個空 - 居民聊一聊走神的空、白亮亮的房子裡的空...,回頭想想當時在偌大嶄新的園區裡所感受到的也是如此,擲地有聲、蕩然迴響的那種。

這並不是一部要你掉淚、同情、憐憫的紀錄片,觀眾是可以將自己投射在之中,而你得到了什麼就可以拿回去。

雖然現在的我還不懂,我也不希望我太早懂(最好可以等人生圓滿再懂),但在未來面對他者苦痛悲難,至少知道自己可以用甚麼方式尊重、陪伴與理解;至於自己的,則是更要好好的珍惜,學習愛。

而小林村,#此後,仍在。 -葉舒婷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